DSC_2110-3.jpg 


「攝影是在按下快門之前,還是之後?」這是朋友前幾天提出的問題。


  「攝影是在按下快門之前,還是之後?」是許多人會對攝影提出的反思。關於這個問題,我也曾在其他網誌上回覆過朋友,他不是很滿意。最主要的原因是他希望得到一個明確的答案,而不是模稜兩可的回答。

  聽說這是上攝影課時,他的老師提到的問題。當時他沒有抉擇,後來才知道老師要一個二分法的答案。老師說了一句話,也讓我想認真的回答這個問題;他說:在社會上,有時候就得有個環境要你做出抉擇,就算是二分法,也得有答案。這和平時受到的教育不太相同,因為牆頭草才能得到最豐碩的營養。



讓我選擇,攝影應該是在按下快門之前。

 

  拍照的時間長了,漸漸的能抓到某個角度、某個色調、某個氛圍,不論表現的方式為何,快門按下之前,你必須先對你所拍的圖像有所感受,儘管在圖像後製的過程調整了多少,也都逃離不了當初你拍下的 "形" 。記得柯錫杰的文章裡,對於拍到某張陶藝作品的影像,他說:當時看到的時候,總覺得有某個東西觸發了我,所以拍下來;回來一沖,才發現自己拍了好作品,一個酷似女人私處的影像。對於他所描述的那張作品,直至今天為止,我尚未能夠體會感動,只是對那段話印象深刻。原來,某瞬間的觸發不一定會在當下得到結果,但還是拍了。

  如果不能在按下快門之前有所感受,都不會使人按下快門的。(當然,盲拍的範圍無法如此解釋)畢竟,眼前掠過的影色每日成千上萬,為何會選在這秒,而不是上一秒;為何會選在此地,而不是兩步前的那塊磁磚;或許無意義,但某個程度上,就是此時此地的某個感覺對了吧!






或許,拍照就像談戀愛吧!感覺對了,手就動了。(笑)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B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