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8480048.JPG  

西雅圖酋長:您怎麼能夠買賣穹蒼與土地的溫馨?  空氣的清新與流水的光彩? 您怎能買下它們呢?

 

  這是一篇西雅圖酋長對於白人跨入新大陸,向他們買下土地時,所說過的話語。(雖然我懷疑這是後來被作家寫出來的)如果你有興趣,只要在google打上"西雅圖酋長"就可以看到全文了。畢竟,這不是我文章的重點。

  前幾天和死黨出遊泡溫泉,路上的閒言閒語,是我們培養感情的方式。

  當chikay和老人談著商人為了大量製造產品,接著利用壓榨員工來減低商品價錢來獲得最大利益,表示認同,並且認為過錯在於消費者的"自以為理性"的消費時,我開始反駁了。不過擔心車子開過頭終止論戰後,這個話題就被遺忘了。嗯,我承認我是為了發這篇文章才又想起這個idea。

  我想強調的是:論點的本身沒有錯,因為他們強調是在相同類型(相同等級)的產品下,價錢便宜的物品獲勝。(確實,我也會選擇便宜的物品)不過,有趣的是:這個前提是不存在的。社會之所以為人詬病不能稱為"科學",最大的原因就在於科學實驗的處在可控制的變因中,而社會行為並沒有辦法以此為測量的方式。簡單來說:他X的怎麼可能會有相同類型的物品,卻只是因為便宜就賣得比較好!!!最有趣的例子是:NIKE和紅螞蟻的鞋子在相同的工廠裡生產,只在出產的過程中,一個打上勾勾,一個貼上螞蟻,兩個價差就可以相差兩千元以上;而我自己曾經工作過的清潔劑工廠,A牌的清潔劑趕工做不完,外包給我們貼標籤;B牌的清潔劑也給我們貼標籤,然後?都是我親手將清潔劑倒進罐子裡的。

  企業可以教育民眾=行銷

  商業行為原本就不存在著理性。從以物換物的時代開始,商品的價值就在於供需之間的平衡,這幾天大陸的鹽巴買都買不到,就是因為供需之間出了問題,理性消費本來就不存在。正也因為如此,商人買賣的手法可以決定太多的事情,許多人愛APPLE就是所謂的"品牌行銷"。(創造一種需求,也是品牌行銷的方式之一,以生存的觀點來說,沒有iphone並不會讓人死掉)說到這邊,其實就可以發現,我們身處的價值文化,左右著我們的消費方式。"穿著prada的惡魔"電影中,梅莉史翠普有一段對安海瑟威開嗆的橋段,說著衣服的顏色、款式都是流行的趨勢,引發大眾服飾的產品推出的樣式,最後決定了安海瑟威身上穿著的"難看"衣服。(我看到這段時,大笑)簡單的來說:某些人用了他們眼光,來決定衣服,造就了市場,而我們只是follow了他們的決定的款式,中間最了不起的是:我們以為是這是自己決定的。

  回到文章最前段,我引用西雅圖酋長的那段話。一百多年以前,印地安人認為土地是不可以買賣的,而現在,當你在街上大喊這樣的觀點,大概就被其他人認為是瘋子了。普世價值是否存在?兩千多年前,亞里斯多德說:吾愛吾師,吾更愛真理。他把那個被譽為兩千多年來的大老師"柏拉圖"都給反駁了,普世價值存在否?我實在難以相信。

  再強調一次,當兩個價值相同的東西一起販賣時,我還是會選擇便宜的物品。但是我難以相信:世界上會有兩個公司的東西,價值是相同的。如果真是如此:那麼APPLE的東西應該可以很便宜,而且還不需要大量生產,依照他們的產品而言,根本沒有公司是賣相同的東西。(搶購而造成的供需失衡,只是因為商品行銷成功帶來的價值)如此而言,行銷的價值應該就是一種教育(我認為那是洗腦),企業因為要賺錢而不教育民眾?正好相反吧!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B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