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_1062.jpg 

偶爾,我們會自以為能夠支撐全世界

 

  日本發生大地震了!這是最近大家討論重點中的重點。比起紐西蘭的地震、中國大陸雲南盈江的地震,日本,好像多了話題,多了熟悉感。應該是文化的關係吧!?

  偶爾,我們會自以為能夠支撐全世界,世界的每個角落都在我們的眼皮底下流動(有了人造衛星後更是如此)。我們更製造了"號稱"可以毀滅世界的武器,說穿了,毀滅的應該是人類這個物種吧!當地震真實的發生在某塊土地上,確實才是誰也無法倖免,更加不可預測。諷刺的是,那些我們用來支撐全世界的力量,轉變了角色,攻擊起我們。(核能發電)

  以上只是小小的反思,讓健忘的自己,溫習災害提醒世人的警訊。

  我想談的是,最近新聞討論日本媒體對地震報導的狀況。基本上,只要上網一查就會發現,大多數的人對於此次日本大地震媒體忠實呈現、不煽情、不特寫情緒表現的播報專業素養感到讚賞,更有學者提醒台灣媒體應該往這個方向前進,使傳播媒體對"紀實"能更深入的瞭解。正如許多評論所寫:"他們知道包括災區民眾跟全球日本人都很注意這些消息,所以他們必須鎮定。" 看到這邊,我真的是心有慼慼焉。

  這不禁使我想起兩年前,我在敦南誠品看的世界新聞攝影展,看完之後,我整個人就是不開心。通篇照片都傳達著苦痛、傷害、髒亂、血腥,我強烈的感受到攝影者想要傳達的不幸,更使我猶豫:難道只有這些苦難才值得紀錄和得獎?當快樂和榮耀被排擠在不幸的後頭,難怪這個世界都要尋求快樂在哪了?

 

 

By the way,看到一篇有關日本地震的報導也滿令人讚賞的:日婉拒救援醫療隊,提6項物資需求。

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的人,人家才好幫助他阿!盲目的幫忙,只會讓對方造成困擾吧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B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